Deanna

才发现原来这里可以写介绍

【精灵宝钻】 末路 10 (fingolfin中心

谢谢安姐客串 = =


10. Finwe

 

那封信来得太迟了:当Nolofinwe拆开信封时,宫廷顾问Melindo告诉他,奥力手下的迈雅其实已经进了提理安城,正朝王宫方向来呢。

“谢谢你,Melindo,”Nolofinwe把信重新折好,“我去告诉父亲一声吧。他大概要见见Mairon阁下的。”

于是他朝Finwe的书房走去:它在王宫的最里面,是敞开式的设计,当午后的热气弥漫在回廊上时,依然能保持凉爽;同时,他父亲也说过,这意味着诺多的王不想对他的子民掩藏任何秘密。然而当他从一侧靠近时,他听见屋内传来一种诺多生气时特有的低沉音调,语速急切。

是他的兄长Feanaro。要走进去还是离开?Nolofinwe拿不定主意。Feanaro与父亲说话时从不喜欢看见他,他不想把兄弟之间的关系搞糟;但Mairon来访的事又该及时传达给Finwe。他鬼使神差地在走廊上停下脚步,倾听屋内的对话。他们应该会很快谈完的吧,——他对自己说。这么做不太好,不过能在这里谈的,也就说不上是什么隐私。

“……父亲,”Feanaro的声音传来,“你为什么不告诫Nolofinwe一番?”

“要我告诫他什么?”父亲听起来似乎有点疲惫。

“您明知道的,”Feanaro好像难以压抑怒气,“如今Nolofinwe无论行事和态度,都好像他才是我们这个家族的长子一般。许多年来,宫廷里的人就只知有他、不知有我,我怀疑这背后不仅有他野心的驱动,也有其他人的别有用心。他在渴望注定不属于他的东西,这也不适合他的性情;您早点打破他的妄念,是为了他好。”

“我的孩子,”Finwe叹息着说,“我以为你很喜欢专心创造的生活。”

“我喜欢,”Feanaro承认道,“爸爸,我从不跟你说谎。我说这些话并不是为了我自己的好处。”

“我明白。——但无论如何,我是不会死的。”

一阵沉默,然后是Feanaro近乎痛苦的声音——好像一座耸立的高山上忽然绽开了深不可测的裂缝:“你怎么能对我说这样的话?你不是在撕我的心吗?”

Finwe大概是拍了拍他儿子的手背。

“一句身为父亲的实话罢了。是的,我猜测你的兄弟有自己的想法,而我甚至不敢夸口说我真的了解他,——不过你所担忧的前景,在维林诺这样的地方是不可能发生的。几个月前我去拜访Ingwe,他对我说他厌倦了统治,想要把王位传给儿子;但我们的世界大体是不会有变化的。”

“爸爸!”

“我想,我还是牢牢地坐在这里,对你们都最好。至于Aracano,我实在不忍心去打破他的任何东西……一个精灵活在世上,总要有一股劲儿,何况是个王子呢。既然现状可以维持,就维持吧。”顿了一顿,他又说:“我知道,孩子,我的意志向来比不上你们兄弟坚强。说好听些是仁慈,其实不过是软弱罢了。你该怨恨我……就像一个爱我的女人,我是不忍心拒绝的……”

“别说了,爸爸,”Feanaro说,“我正是为了您的仁慈爱您。”

Nolofinwe旋转脚后跟,迅捷无声地离开,干脆回到大厅里去,安安静静地站着。他忽然有些触动。他的父亲——或许真的不是一个合适的君主,但总是他的父亲,站在个不远不近的地方瞧着他。

“Nolofinwe?”

他转过头,看见Melkor的脸。这位维拉如今已经可以在王宫里自由出入了。

“您好,大能者。”

“我在外面见到了个人,”Melkor说,“从奥力居所前来的迈雅。您的顾问们正招待他。”

这么说还是迟了,他还没来得及把消息告诉父亲哩,但现在也只好先过去。他可以叫Melindo去通知父亲。Nolofinwe琢磨着,跟Melkor一齐走进会客厅去了。

 

那位名叫Mairon的迈雅有一头极为炫目的金发和分外英俊的容貌,当然,外加动人的谈吐。Nolofinwe先前短暂拜访奥力时曾与他有一面之缘;对比来看,Mairon比身为维拉的Melkor耀眼得多。他们寒暄几句,Finwe就走出来了。

“我能否见见Curufinwe殿下呢?”Mairon问Finwe。

“他正在我的书房里,”Finwe说,“我和您一同去。我还不知道你们也熟悉呢。”

“可惜并不熟悉,但谁都知道Curufinwe殿下的才华,我正巧有几个问题想请教他。”

于是他们两个离开了,留下Nolofinwe和Melkor,被白晾着似的。Melkor倒是先随随便便地开口了:

“他来干嘛?我原本以为是奥力有话要对您讲。”

“即使有话,也有的是时间,”Nolofinwe说,“您与Mairon相熟么?”

Melkor摇摇头:“我与奥力的手下没什么往来。”

Nolofinwe看着对方毫无波澜的表情,心头忽然掠过一丝阴影,但他捉不住那是什么。他们又慢慢地谈了些双方都有兴趣的话题,——直到远处忽然传来清脆的“哗啦”一声!这声音让他们两个都猛地站起身来。Nolofinwe仿佛听见Feanaro迫切的讲话声……他急忙抛下在座的维拉,朝声音的源起奔去。

Finwe的书房里并没有想象中的一片狼藉,然而好些顾问和仆从已经闻声而来了:Feanaro正怒冲冲地瞪着金发的Mairon,地上砸碎了一个茶杯。Nolofinwe只好分开人群走上前去。

“怎么回事?”

Feanaro瞟了他一眼,脸上的怒色毫无消退,一言不发;但Mairon向前一步,朝他鞠了个躬,倒让他愣住了。迈雅用动听的声调说:“Nolofinwe殿下,我言辞不当得罪了您兄长,也没脸面停留了。我没能完成奥力的嘱托,这封信交给您吧。”

众目睽睽之下,他把一个信封塞进Nolofinwe手中,再没说一句话就离开了。围观者给Mairon让出一条道,但他显然并不需要,他身体轻捷,一阵风似地走掉。Nolofinwe盯着手里的信封,忽然感到头疼:Feanaro转而瞪视着他,好像在等他开口。但他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。

“都散了!”

Finwe的声音拯救了他。他父亲脸上挂着疑惑的神色,但及时把周围的精灵们都遣散了。那些顾问和仆从纷纷走开,继续自己的工作,只是嘴里还窃窃私语,大约仍在议论此事。他父亲极少有这样严厉的脸色。

“怎么回事,Feanaro,”Finwe的眉头皱得很深,“我不过离开一刻——你为什么对那位迈雅发火?”

“他侮辱我,”Feanaro简洁地答道。

“Aracano?”

“……我来得太晚。”

Finwe的眉毛竖了起来,——Nolofinwe有那么一瞬间简直怀疑,父亲真的要对兄长发火了,毕竟对迈雅砸杯子绝对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。但Finwe最终什么也没有说,只是坐在椅子上,甚至都没看一眼地上的碎瓷片。他挥挥手,道:“你们去吧。”

Nolofinwe与Feanaro一同走出书房时心头就有不祥的预感。果然,他们刚稳妥地离开Finwe的视线,Feanaro就转过身来别在他面前,双眼中燃烧着冷焰。

“你干的好事啊,半兄弟。”

“我不明白。”他下意识回答。

“用不了一天,全提理安都会知道我脾气多坏,”Feanaro说,“你知道那个该死的迈雅跟我说了什么?”

“……什么?”——他心里有个猜测,但他不能说。

“说奥力特别喜欢Nolofinwe殿下,说Nolofinwe殿下是最出色的诺多王子,说——”

“兄长,”Nolofinwe打断道,“我不至于有那么蠢,而且我也不认识他。”

“然而他也正是奥力的手下中少数我不认识的一个!我以为你的心与你的脸一样是清洁的,Nolofinwe。”

“你不信也罢,但我一向很尊敬你。”

Feanaro的眉毛又讽刺地挑起来:“我知道,你是个最合格的王子,去年我生日都不忘送礼物。”

“那并不是为了尊敬而送的。”Nolofinwe说。

 

Melkor还端坐在空无一人的会客室里,这让Nolofinwe惊讶不已。这位维拉正津津有味地喝着一杯茶,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过,听见脚步声才抬起头来。

“您倒是坐得住,”Nolofinwe说。

“我并不想参与你们的家事。”

Nolofinwe没答话,把Mairon方才递给他的信封拆开。里面的确是奥力的问候,一张薄薄的信纸。他心里的阴影又生长起来。奥力是个维拉,当然,Melkor也是。该相信维拉。

Melkor说:“Curufinwe殿下脾气真急躁。我从没见过这么暴躁的精灵。”

“您猜Mairon对他说了什么?”

“猜不到。”

“Mairon对他大肆赞美我,他很愤怒。”他留神看着Melkor的神色。如果Melkor开口指责Feanaro是个自私、嫉妒的家伙,那么他心里的阴影就证实了,虽然他不知道证实后又该怎么办。

说到底,他其实都没见过什么恶人。

Melkor说:“Curufinwe殿下是个高尚的人。”

他忽然松一口气:“您这么想?”

对方笑了:“莫非您等着我谴责您的兄长吗?”

正是,Nolofinwe想,如果你真的谴责他,我似乎就可以断言幕后的设计者了。不过他还是说:“这样发脾气毕竟不妥当。这个Mairon到底想干什么?”

“您不必给一切行为都找出理由,”Melkor说,“就我所知,迈雅多半是些单纯而不会察言观色的生物,因为他们没有这样做的必要。那个金发的家伙可能只是真诚地表达对您的赞美,但Curufinwe殿下多心了。”

“您刚才还说他高尚。”

“当然,嫉妒和猜疑是狭隘的,但在Curufinwe殿下身上并非如此。我知道您和您的兄长曾关系亲密,我猜他是个不能容忍感情上有瑕疵的人,如果以为自己遭受欺骗和背叛,反应就格外激烈。他疑心是您指使Mairon惹他生气,对不对?——当然,这也不是什么君王或王子应有的脾气。”

“他相信人时,脾性是相当仁慈的,”Nolofinwe说。他没说的是:Feanaro怀疑人时则会变成暴君。

“他实在不该怀疑您。”Melkor斩钉截铁地说。

Nolofinwe在心里叹了一口气。一个相识不过五十年的维拉倒是比兄弟要信任他。当然,他想起之前听到的对话,Feanaro并没有在父亲面前讲他一句不好,这让他感动。如果Feanaro心中没有对感情的期待与认可,又怎么会有自以为被欺骗时的失落与愤怒呢?但他竟这么容易就心生猜疑和嫉妒,Nolofinwe也无话可说。

“还是要消除他的疑惑,”他对Melkor说,“大能者,依照您比精灵高出无数倍的智慧,您觉得我该怎么做呢?”

Melkor仿佛思考了一会儿。

“听说Findekano殿下与Nelyafinwe殿下感情很好。”

“我不想把我儿子扯进来。”

“那么,您的父亲爱您,”Melkor说,“或许可以跟他解释,让他试着跟您兄长讲讲道理?”

Nolofinwe想了一想,觉得这似乎是个可行的主意。


to be continued


其实窝一直对Finwe大王的人生节奏不是很理解。赶脚,在他的两个儿子明争暗斗的几十年里,他好像没有任何意识或措施?!但他明明应该是对维拉还蛮信任的?!为什么不能给费费一棒子让他别煽动大家回中土?他那么爱费费,为啥不给熊一棒子让他别跟哥哥斗,老实做熊(。

于是窝就自作主张的理解,他本性其实是很宽和的,而宽和的反面就是,不到逼不得已的地步,他不愿意去解决问题,也不忍心一人一棒子 = = 等他不得不有动作的时候,事情可能已经无法收拾了。

所谓吞噬英雄的不是他的黑暗而是他的光明,适用于所有人。

评论(11)
热度(29)

© Deanna | Powered by LOFTER